蔡主任今天遛瓜了吗i

覆水难收 过好以后吧

你在我后半生的城市里长生不老



BGM:黄耀明《再见二丁目》

“你喜欢我有多少?”

“就像喜欢午夜的汽笛声那么多。”



“宝宝,今晚我不回去吃饭了,可能回来晚一点,等着我哦。”
“滚你的,拜拜。”
秋实挂了电话之后在床上滚过来滚过去,蔡照好几天都不回家来吃饭了,就是知道他工作忙,但心里总觉得有小蚂蚁在挠挠挠,怎么着都不舒服。直到余晖铺满了落地窗前的地板上,他终于磨磨蹭蹭爬起来,穿上那件和蔡照一起买的风衣,拿上车钥匙准备去超市。
超市里人倒是不多,秋实半个身子趴在购物车上,慢悠悠的转着,想着前一段时间蔡照说家里缺了什么来着,诶这个调料他可能要用到,这几款薯片都好好吃选哪个呢,算了蔡照不让老吃零食的…嘴里嘀嘀咕咕,手里挑挑拣拣准备去收银台,走着走着看见人群前头有一个背影特别的像蔡照。秋实愣了,不可能啊,他不是在加班吗,搁这儿干啥呢…发了会儿呆人已经不见了。秋实也没在意,估摸着是看错了。


原来过的很快乐,只我一人未发觉。

排队收银时间很长,等他终于大包小包从超市出来要去取车的时候,霓虹灯已经全亮了。离停车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咖啡馆,他走着走着,突然停住了,有一种被雷劈了的感觉,从头到脚都是麻麻的。咖啡馆靠窗坐着的,穿着那件秋实一直说很帅的大衣,摘掉了墨镜,还扎着小辫子,冲着桌子对面的姑娘微笑的人,那个人,那个人是谁呢?秋实站在那扇窗子前,站了好久,久到他已经发呆过了一遍七年里他们的恋爱经过,久到他没感觉有咸湿的液体流进嘴里,久到他完全没有注意人来人往都经过他,指指点点,然后又走掉。一直到那个人对面的女孩子指了指他,那个人终于转过来,看着他,勾起嘴角笑了笑。他知道的,那种有点疏离客气对谁都能挂着的笑容,终于有一天也对着他。那个时候,秋实没再看他,耳边响起了轰隆隆的响声,他跑了起来,要下雨了,他最怕雷阵雨了。

在熙熙攘攘人潮人海的街头,我终于想起了你。

跑了好久,跑到不知雨水还是泪水呛到鼻子的时候,他终于停下来,走到一家小店的屋檐下,他终于是没有支撑住,慢慢蹲下身,肩膀却开始剧烈的颤抖。他记得蔡照的笑容,霓虹灯为自己镀了一层明亮的光芒,可这光芒倒进了蔡照的眼睛里却一点波澜也没有。任他光彩夺目,却连影子都像是被抛弃的人。
自己不爱吃的菜由蔡照收尾,自己不爱收拾房间由蔡照收拾,自己不爱叠整齐的衣服由蔡照叠,自己不喜欢的暧昧也逼蔡照断的干干净净。可为什么感觉这么多年过去,我活的像是孤家寡人除了你就没有立足之处。

先喜欢的那个人的退路不比另一个人少。
只有喜欢你,还有更喜欢你。

到了家,把东西全部扔在玄关,摸索着打开灯,家里还是走之前的样子,空落落的,像自己的心一样。秋实坐在沙发上,沙发是他们俩一起去挑的,软软的,坐上去不会咯吱咯吱响。厨房旁边还放了个西瓜,秋实好几天前去买的,想着蔡照回来给他也榨个西瓜汁喝。那些蔡照亲手喂给他吃的饭菜,那些蔡照亲手为他穿好的衣服,那些蔡照叮嘱的贴在冰箱上的便利贴,那些蔡照为他准备惊喜和感动,那些蔡照给的所有像那些白纸黑字的书,一个字一个字深深隽刻在陈秋实的骨子里。他以为那些蔡照的温柔都应该只倾注在他一个人身上,可是他忘了,爱着陈秋实的蔡照才是他的,其余的任何一个都从来没有属于过他。

你瞒着所有人在爱谁。

早上起来已经八点了,好像迟到了,可他没管,趴在床上好长时间,突然听到有人拿钥匙打开了门,他直直的坐起来,赶忙站起来,昨晚太晚了吧衣服裤子也没脱。冲出去看见收拾好的行李箱放在鞋柜旁边,好像心里明明做好了充分的准备,但那一瞬间,好像又被抛弃了一遍。抬头看眼前这个人,前一天的衣服和鞋,一样都没变。蔡照没笑,面无表情,过了好久,终于开口说话。

“我知道你看到了…怎么说呢,我没有想要欺骗你,我只是…”
“那就分手吧。”


五个字从陈秋实嘴里脱口而出。明明心里已经痛到发颤了,还是直直地看着蔡照,像只倔强的小兔子。蔡照没吭声,提着行李箱走了。门关上的一瞬间,看到过往七年所有建起来的回忆都嘭的一声坍塌了。内心所有的委屈与不甘铺天盖地的涌过来。那几秒连眼泪都没有,某个支撑在内心的东西在一瞬间被蚕食转而哭号起来。明明已经朝他的方向走了九十九步,哪怕现在就追出去抱住他都可以,可他一步都没有走向我,我哪里敢去拦住他,哪里敢去告诉他,你说些什么,你说什么我都相信你,我都爱你。
如果你再等我一下,如果我能放下自尊阻拦一次,结果会不会有一点不一样。
好像谁也没有熬过这七年之痒。

我太知旧时幸福怎么变做缺陷。

过了很多年,谁都杳无音讯。突然有一天晚上,蔡照的眼皮跳得不行,旁边是熟睡的妻子,不敢把她吵醒就又默默在一旁听着均匀的呼吸声。想起很久以前也有一个枕边人,明明心里脆弱没有安全感却从不在他面前哭,那个晚上看到他在咖啡馆玻璃前呆呆站着的刹那都要心软了,都要妥协了…回忆着回忆着手机响了,未知联系人的一条短信。

“他去爬山了。可是下暴雨了,山体滑坡…”
我好像,好像还是那么爱他。

Parce que t'es parti aussi vite que t'es arriv é
只因你离开我如此之快

Et tu t'en es all é avec un bout de moi maintenant
徒留我支离破碎


评论

热度(7)